simpsons-the-homer-tv-4900921.jpg

小時候爸爸媽媽都不准我邊吃飯邊看電視

吃飯就要很專心的在桌上吃

自從我上了大學之後 我幾乎餐餐都是在pps前面度過的

可是現在有研究顯示 邊吃東西邊看電視 容易胖@<>@

一直有數據指出 電視對於小孩子的肥胖問題有很大的關聯

不過一般都認為 是因為電視裡面的廣告造成的

在這個研究法表之前 沒有人去證明 看電視本身這件事情對於肥胖有沒有影響

這個研究發表是多倫多大學去年發表的

剛好我有認識的人在做這項研究 當初我相當羨慕他 因為這個研究發表時還滿受媒體注意的

各大報紙都有在報導 就覺得算他幸運 跟對supervisor跟對project了

 

 

實驗本身還滿複雜的 不過我覺得結果相當有趣

他們的study design大約是 14個小男孩 讓他們一邊看Simpsons一邊吃pizza 或著是不讓他們邊吃邊看電視

然後去比較哪種狀況誰吃得比較多

除此之外 吃完之後 他們會定時提供pizza 去測量看電視本身對於小男孩的飽感跟飢餓程度會不會有所影響

(很好笑的是 那段時間 我們faculty常常都會有一堆pizza 然後所有的研究生都對於pizza很恐懼 吃得很膩XDD 他們都要去清沒用完的PIZZA)

結果顯示 邊看電視邊吃飯的小孩 平均比沒有看電視的小孩多吃了228KCAL 大約是多吃了一塊PIZZA

主要的原因是在於 看電視這件事情會讓小孩比較不會意識到自己已經飽了 飽感會被電視給壓下去 導致容易多吃

你可能會覺得228大卡不是那麼多 可是你要想想 這是一餐的狀況喔~那三餐都看電視 那不是一天就多了將近700卡

(大人一天也才需要2000大卡而已 更何況是小孩)

長期下來多可怕!?

之前我看過一個研究報告就在說 其實肥胖的人跟正常體重的人 平均下來 一天也只是多吃一顆蘋果的熱量罷了 (具體數字不記得了)

你說難怪現在肥胖的人那麼多啊ˊˋ

所以說 西方文化的couch potato是真的有這麼科學性的證據的= =+

話是這麼說啦

要我不看電視吃飯是有那麼一點難啊XDDD

不過換個角度想一想 如果想要控制飲食的話 也許就只不過是把電視關掉那般的簡單而已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原文

Effect of Television Viewing at Mealtime on Food Intake After a Glucose Preload in Boy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