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gue_tout.jpg  

一決定要去布拉格結婚之後

第一個要面對的重大決定就是找婚禮顧問 wedding planner 

雖然說wedding planner的價錢不便宜 而且我們婚禮規模很小

但是顧慮到語言障礙 (在捷克英文不是那麼普遍 他們是說捷克文+德文居多)

以及人在海外 我們要隔海在完全甚麼都看不到的狀況下挑選婚禮的一切困難很大

需要有經驗的當地人的建議與協助

因此這個錢是省不了的.....

好在布拉格是個超熱門的海外結婚選擇之一 滿多資源的

特別是英國人熱愛選擇去布拉格結婚

很大的原因是捷克的物價遠遠的比英國便宜許多

捷克啤酒又是出名的便宜 很多時候甚至比水還要便宜XD 

對於婚禮絕對少不了酒的白人來說 布拉格絕對是個能夠守住他們錢包的結婚聖地!

再來捷克因為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候保持中立 許多歷史古蹟都能順利逃過戰火的摧殘

因此布拉格的風景古色古香是整個歐洲最符合"童話故事"的城市

預算有限但又想要體驗歐洲風情的新人們 布拉格真的是個在適合不過的地方了

 

一開始開始策劃婚禮的時候 我還真一點頭緒都沒有

捷克海外婚禮畢竟是以北美+歐洲為主要市場

網路上沒有甚麼華人"前輩"分享經驗 

加上本身沒參加過甚麼婚禮的我 對結婚幾乎是零概念...哈哈

一切都要自己慢慢的摸索

以下是我找尋wedding planner的一些過程+心得

 

在開始挑婚禮顧問之前 

最重要的是必需替自己設下一個結婚預算 然後緊緊死命的照著那個預算走

因為婚禮就是一個無底錢洞 各種砸錢方法都有 

必須好好行量婚禮哪個部份對自己來說最重要 然後行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在哪

雖然說婚禮一生一次不要留下遺憾 但是我跟bb都認為結婚日後的日子更為重要 

"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情 不要做超過自己能力的事情" 是我們對於整個婚禮籌辦的堅持

兩人有了相同的共識之後 我們才開始籌備

 

稍早說過布拉格海外婚禮市場非常龐大 相對的婚禮顧問選擇非常多

選擇一個好的婚禮顧問 等於婚禮就成功了一大半了

畢竟接下來數個月的籌備過程 他都將會是你在布拉格的代表發言人 

替你訂場地 替你找資料 替你把關 介紹你有信用的vendor 給予你婚禮上專業的諮詢

因此挑選婚禮顧問是整個婚禮最重要的第一大步

首先我對整個捷克海外婚禮市場做了一個調查 把幾大布拉格有名的婚禮籌辦公司找出來

然後把價錢與他們提供的服務整理成一個表格 比較好方便比價 

因為在挑選婚禮顧問前 我已經調查好我們要再哪裡結婚 所以很快的可以鎖定我所要的package

以下是規模較大的婚禮顧問

1. White Prague Wedding Agency 

2.Royal Wedding

3.Exclusive Wedding in Prague

4.Bohemia Weddings

5.Prague Weddings

這幾個婚禮顧問網頁都做的相當informative 價錢與服務都寫的非常清楚 而且強調沒有任何"隱藏費用"

需要注意的是 有些網站報價是只包括他們的服務 有些是有場地費用+服務 

這點加進去考量後的結論是 這五家價錢與服務項目都沒有相差太多 (可見海外婚禮這市場在捷克多競爭!)

 

大概了解了市場狀況之後 我就開始一家一家諮詢 從對方的回應方式來塞選

對我們來說 挑選wedding planner幾大重大考量:

1. 他們一年平均辦幾場婚禮? 從事這行多久了?

從這可得知他們的經驗以及與廠商的關係

如果一年平均有辦到20場 代表他們reputation不錯

辦的越多 自然認識的合作廠商也越多 比較能夠替你爭取一些折扣 也比較好訂時間(尤其面對很熱門的場地 or 攝影師)

2. 有沒有跟亞洲人合作的經驗 

每個文化都有自己獨特的婚禮傳統 wedding planner有沒有經驗協助安排很重要

3. 有沒有辦法在我們的預算內達到我們想要的婚禮 

畢竟我們的預算算是中偏低 有些wedding planner可能會看你預算少 抽成空間小 而不理不睬

我認為一開始公開表明自己的預算很重要 這樣wedding planner也比較能夠依照預算挑選適合自己的服務

4.有沒有過去合作過客人的reference 

只要看對方的意願以及積極程度 你就可以知道他們家的服務水準了

服務好的agency 是不怕你去向客人打聽他們的滿意度的

5. 看感覺+第一印象

信任 是挑選wedding planner最重要的一個考量點了

這通常從第一印象就可以感覺得出來

你要能夠感受到你有任何婚禮上的疑難你都敢向你的wedding planner求救

而對方也能夠很有耐心的一步一步的替你回答

畢竟婚禮形式是要看各人喜好的 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 能夠信任對方才比較方便問一些比較私人的問題

 

 

五家詢問下來的感想是:

white agency, prague weddings 他們回的emails很迅速 但是內容都很官方 一看就是同一個稿子發出來

大部分都是重複網頁上的東西 

說真的 這種email就讓我第一印象不太好了

雖然看的出來他們很有經驗,有系統 有效率 也有規模

但是我覺得婚禮對每一對新人來說都是獨一獨二的 狀況,預算,想要的東西都不同

而且我問了一些很specific的問題他們也都沒有回答 我甚至懷疑他們有沒有仔細讀我的email....

不過我要強調的是 這存粹是我個人感官~絕對不是說這兩家不好

Prague Weddings在歐洲規模很大 英國還有分公司 在白人的review中rating很不錯

只是說真的.....我覺得他的網站好醜喔......很沒有style = =

雖然說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但是婚禮品味.....還是滿重要的啦

(畢竟...捷克是個共產國家...所以....你懂的....hahaha)

White Agency也很大 每年都會舉辦Prague Wedding Fair 

Bohemia Wedding我沒有太多接觸 不算太了解 主要也是因為website滿醜的

Royal Wedding 跟 Exclusive Wedding都是依照我的問題 一題一題回答 比較personalized

所以第一印象不錯

Exclusive Wedding在第一封信 就依照我們的預算要求 替我們量身訂做了一個budget list 

把婚禮所需要花的雜七雜八+所需要的費用寫的很清楚

而且很大方的分享其它廠商的服務價位 (ex. 合作攝影師的價錢 等等)

從這邊就可以看的出來 他們一切作業+服務都很透明化

Royal Wedding 是很新的一家公司 他們是這兩三年才開始的婚禮公司

website質感非常高 完完全全就是以替你量身打造童話故事"Happily Ever After"的婚禮

看的出來他們target的對向是比較年輕而且比較有婚禮品味

我這人對於夢幻的東西沒有任何的抗拒力阿XDDD

非常心動

外加他們才剛起家 所以價錢比前面幾家都便宜許多 差了快$2000美金呢

 

初步交涉完畢之後

我就很確定我要在exclusive wedding跟Royal Wedding之中做一個抉擇

一個是很有經驗但比較貴

一個是沒有太多經驗但是婚禮品味很好

差價$2000也不是一個小數目

之後又來來回回幾封emails之後

最後我還是決定選擇Exclusive Wedding 

跟我交涉的wedding planner, Andrea 我認為從與跟他的對談之中感覺到我可以信任他

面對我對婚禮的疑惑 他都會提供許多資料 而且是舉一反三 

不需要我一直去follow up一個問題 再我還沒提問錢他就已經把答案給我了 我認為這對往後婚禮安排相當重要

回email速度也非常有效率 都是在24小時內回復我 做事情也感受得出來很organize

Royal wedding最後讓我割愛的主要原因是他的reference給的不是那麼的爽快...

當我跟Andrea要reference的時候 他很快就給我了 而且我連絡過他給的reference 對方給予他非常高的評價

Royal wedding則是叫我去看他們網路上客人的評價...

我最討厭別人叫我去看website了....就是看過還不明確我才會提問阿= = 不要浪費我的時間叫我再去看website

不是說Royal Wedding不好 而是有時候從對談之中可以感到他們經驗還是不太夠 

面對我比較特殊的一些要求 他們都必須要向店家詢問過後才能夠給我答案

好比說我要求要有personal wedding page (exclusive wedding有提供)

這點我很堅持 因為我覺得一定要有一個wedding page來提供賓客旅遊安排上的資料

但是Royal Wedding來來回回拖了很久都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可做不可做 問要多少錢也不太明確

基於這兩點 我還是覺得找Andrea比較可靠些 即使要多付錢也沒有關係

而且我想通了一件事情 Royal Wedding至所以webpage這麼漂亮 也只是因為他們的photographers找的好

這還不簡單 找一樣的photographer來拍我的婚紗照就好了嘛XDDDD

 

目前合作半年下來 對於Andrea的服務態度我相當滿意

他是exclusive wedding的老闆 經驗豐富 資訊網與connections還滿龐大的

做事非常有效率 面對我任何的requests都是一天內搞定

book venue, reception, photographers甚麼的都是一封email過去就弄好了

不過自己該做的功課還是要做 面對自己想要怎麼樣的婚禮 決定權還是在自己

wedding planner可以提供他專業的看法 可行度 告知優缺點 但要態度要保持中立

我覺得這點Andrea做的滿好的

但現在開始大力推薦她似乎有點太早XD

還是等我們順利舉辦完婚禮再來衡量吧!


11 Years After 

[海外婚禮-捷克布拉格] 序言 

[海外婚禮-捷克布拉格] Wedding Planner 婚禮顧問 

[海外婚禮 捷克布拉格] 挑選婚禮場地  

[海外婚禮 捷克布拉格]喜帖邀請函 艱辛篇 

[海外婚禮 捷克布拉格]喜帖邀請函 成果篇 

[婚禮籌備] Reception挑選+婚場佈置 

 

 

 


arrow
arrow

    penny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