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跟朋友聊天聊到健康飲食觀念
我才發現
很多人對於最基本的健康飲食觀念都有很多錯誤的誤解
身為Nutritional學生的我 實在不能視而不見啊@<>@
只要有正確的觀念跟一點自己的堅持 
要做到健康飲食習慣真的不是太難的事情

我對於吃的信念在於
"you are what you eat"
身體所有的養分 所有個細胞 都是你吃進去的養分所做出來的
所以你吃的糟 身體拿到的東西就是不好的 建出來東西就是不好的@ @
所謂下樑不正上樑歪嘛!
再來就是
食物的值 很重要
好比說 油指有分好與壞 與其限制不吃油 還不如吃好質的油
澱粉質也是 要選擇纖維質高一點的 不要老是吃身體很好吸收的食物

我因為沒有減肥的煩惱
所以我吃東西的大致觀念比較偏向於營養平衡還有疾病預防
以下是我對於飲食健康的指標=D
(我現在都自己煮的 外食的人我幫不了~我外食也是亂吃的= =)

1.少量多餐 規律的吃
其實真正健康的吃法是一天6-8餐
每2-3小時就要小吃一點
少量多餐的理由在於 可以減少身體胰島素分泌的負擔
一次吃少少的量 血糖比較不回突然忽高忽低 血糖忽高忽低的 胰島素也要乎高忽低的分泌 非常的傷胰臟
增加胰臟的負擔就是增加糖尿病的危險喔!
如果每天都只吃一餐 也比較容易胖
因為吸收不好 剩餘的血糖都會被變成油指喔
脂肪升高就等於心臟疾病的危險增加喔!
不過 一天6-8餐 對我來說也是頗難的@ @
所以要先養成規律的飲食 在去調整一天吃多少餐

2.多吃五穀飯
我發現 五穀飯啦的錯誤觀念最大!
有人跟我說 他不敢吃五穀飯因為他怕胖
...........................................................哪裡學到的怪觀念啊
反倒是 吃五穀飯可以減肥~
因為五穀飯的纖維質高 可以讓你肚子比較有飽感
比較不會吃過量 長期下來可以減少energy intake
纖維質的作用很多
可以預防大腸癌,心臟病 糖尿病 降低膽固醇,助便 
而且 五穀飯裡的稻穀 (大麥高梁紫米之類的) 
傭有比白米更完整的維他命
五穀飯裡的豆子(大豆紅豆綠豆之類的)
傭有很多良好的蛋白質
好處說不完

3.攝取足夠的鈣
女生到了更年期很容易有骨質酥鬆症
(主要因為女性荷爾蒙下降 失去吸收鈣的能力)
而會不會得骨質酥鬆的決定就在於你年輕的骨頭有多少鈣了!
要趁年輕多存點本錢喔!
其實80%的人 每天的鈣的攝取都是不夠的!
所以 基本上 你一天喝不到三杯牛奶的 就是徹底不夠鈣
而且攝取足夠的鈣 如果沒有足夠的vitamin D也是沒有用的
鈣需要vitamin D來吸收
不過一般 如果夏天在外面呆個20分鐘 就可以滿足vitaminD的需求
冬天就比較需要注意 因為加拿大冬天的太陽不足夠來做vitamin D
我其實比較鼓勵直接吃calcium +vitamin D supplement
買supplement的時候 含多少calcium and vitamin D很重要的喔
daily calcium requirement是1000mg
vitamin D則是400IU
不能吃超過這個值得鈣喔 因為會得腎結石喔@ @!

4.吃健康的蔬菜水果!
很多蔬菜都可以抗氧化
抗氧化就等於防老+防癌
最好的例子就是番茄跟花椰菜
我最常吃的健康蔬菜是菠菜 我幾乎每天都吃菠菜
因為 以前我做了一個project 就是幫自己調整一個均衡的飲食
我就一直調不到所有的維他命/礦物質全滿的狀態
結果啊 我把菠菜加進去之後 一切都解決了 健康寶寶了XD
菠菜含鐵量跟vitamin B高 熱量超低 是女生的美容蔬菜啊!
而且菠菜可以變的料裡很多~不容易吃膩!
水果方面之前寫過一篇 香蕉是個便宜又超健康的水果!

5.三低-低糖低油低鹽
這大概是台灣人最愛的"三低"觀念吧
我媽形容我為"見油臉變"
我很怕很怕吃油的東西
尤其是雞皮肥肉炸食品零食泡麵
我不吃任何food label上超過25% daily required lipid的食物= =
我最怕的兩種食物就是泡麵泡芙!!
兩個都太可怕了~尤其現在溫哥華很紅的papa bread 在我眼裡 根本就是個大油鍋@ @!!
即使他好吃 我也徹底不敢吃!
泡麵也是 我非常堅持不吃泡麵@ @他的trans fat and sodium都高的嚇人
雖然我說過吃油重質 monosaturated fat 跟PUFA類型的油脂都是好的
trans fat, cholestrol, saturated fat都很壞 會胖會心臟病
但是啦 north american diet的油脂都太過高了 所以真的很必須自己約束自己的去減少油量攝取
鹽分也是啦 吃太多會有高血壓
不過我怕鹽沒有怕油來的多 主要是因為我是超低血壓>< 所以也許讓我高一下血壓可以恢復到正常值XD
低糖這點就沒辦法保證啦!!!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唉呦我愛吃甜的嘛ˊˋ

大致是這樣吧
如果有想到別的再說吧
好隨性的一篇
我寫的整個很不professional
主要是 我不會用中文寫很專業的東西= =
我其實只是為了Jenny而寫的
因為之前她叫我寫多點有關健康飲食介紹的東西
改天我想要寫個如何正確讀Canadian Food Label的文
因為我發現大部分的人對於這個也是觀念錯錯
大家會有興趣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