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酥鬆症(Osteoporosis)
最近在研究這玩意
估計65歲以上的老年人之中~得osteoporosis的佔了將近50%
等於說~現在在你旁邊的人 跟你~兩個人65歲的是候 不是你有 就是他有
可怕吼= =
所謂骨質酥鬆症 就跟字面上的意思是一樣的
其實英文學名形容的比較好osteo=骨頭 porosis=洞洞
照翻就是有洞洞的骨頭~XD
骨頭密度在少 導致骨頭容易斷裂造長骨折


一般人好像不是納麼的注重這問題
畢竟這個不會直接性的導致死亡
不像心臟病那樣的致命的感覺
可是啊~osteoporosis真正可怕的地方是 會造成骨折
尤其是骨盆損裂
骨盆損裂可不是開玩笑的痛啊@ @!
而且治療很昂貴 平均上治療hip fracture的費用比平常的骨折高上了六倍
有的沒有的後遺症很多很煩

女生更容易得
尤其是進入更年期的女性
主要是這時候的少了女性荷爾蒙(estrogen)
平常的時候~女性荷爾蒙會刺激建造骨頭
少了他 就沒人幫忙建造骨頭了!

至於這問題怎麼治
答案是~治不好 沒有辦法治
只能預防
怎麼預防
就是補充鈣
因為年輕時骨頭密度將決定老了之後的骨頭密度 
換句話說 會不會得骨質酥鬆症 就看你自己身體的老本了!

當然自己骨頭本身密度有多少
基因決定了很大的比例
但我們也不能因此任基因擺佈啊
所以趁年輕的時候多補充一點鈣 累積點老本 是預防屁股裂掉的危機~

為什麼我會特別花時間寫這個
是因為我發現身邊很多人幾乎是過著不喝牛奶的生活的
這樣真的會超級缺鈣
讓我替你們算算一天要吃啥才能夠得到標準建議的鈣質
一般標準建議的鈣質量是一天1000mg-1500mg~當然在發育中的小孩要更多
一杯牛奶或者是一杯優格差不多有300mg
等於說~一天最少要喝4杯牛奶喔~有人喝嗎~!! 自己說啊!!! 噗
連我ㄧ天最多也才喝個3杯而已= =
如果不愛喝或著是不能喝牛奶的人~
可是要吃4公斤的花菜或著是吃24顆的柳丁才會達到標準喔= =(lkg花菜 or 6顆橘子=300mg)
一般人吃的到媽= =
這樣看看 大部分的人都缺鈣缺的很嚴重吧!

其實真的不愛喝牛奶 也是可以喝加鈣過的橘子汁
很多食物也都有加鈣
如果用心去注意 還是可以吃到建議質的
嫌麻煩的人
可以推薦吃維他命~最省事
一般外面賣的calcium supplement都會添加vitmin D 因為vitamin D會幫助身體吸收鈣質
如果是吃這種口服進去的鈣 可以建議吃比一天建議質還要高一點點 因為身體對於口服進去的鈣的吸收力比較低
會比從正常食物中得去的吸收力還要低
不過當然也不要因為就吃過量 適量就好

然而我這麼幼稚的小鬼
當然是喜歡吃點甜頭
我可不吃什麼膠囊 藥丸的 很臭= =
我吃的鈣~噗~可是糖果呢
真的很好吃 超好吃的草莓軟糖!
他還有很多口味的 像是香草or巧克力的~
看起來根本就是糖果了嘛!!
很好吃的說
只是有點粉粉的 但這種小事 就不需要太計較了 畢竟 人家已經很好吃了
長這個樣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