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x300_03072010-vintage-purple-wedding-invitations

婚禮籌備過程中 最令我花費心思花最久時間的就是我們的婚禮邀請函了

這篇單純是發這半年來我經歷的牢騷(笑)

稍微爬過wedding invitations就會知道 wedding stationary 這是市場非常龐大 

相關產品五花八門 除了最基本的invitations 還有programs, menus, place card等等的

簡單來說 就是一個巨大的砸錢坑

對我來說 wedding invitation非常重要 大概是所有婚禮環節之中 我最重視的一環了

主要是因為 基於我們是海外婚禮 所以真正能參加的人並不多

因此邀請的人之中 對於我們婚禮的印象 都依賴這張invitation了啊

所以我的邀請函一定要能夠給邀請人一個很棒的印象才行

再來是 我們要別人為了我們的婚禮飛那麼遠 那當然要拿出邀請的誠心

邀請函怎麼能夠馬虎呢! 要漂亮到讓對方覺得他們受到重視! 這樣才會願意出席嘛! 

 

 il_570xN.206881349  

首先先稍微講解一下歐美邀請函的傳統

正統來說invitation有三種卡

第一張卡 Save the Date Card

這種卡片通常會在結婚日期的前3-6個月寄出

通常是用來告知親朋好友自己準備結婚了

不算是正式的邀請函

Save the Date主要的作用是讓住在較遠的親朋好友有足夠的時間開始準備+計劃

第二張卡 正式的Invitation 

正式的invitation則是在婚前約2-4個禮拜前寄出

正式的invitation規則挺多的 

內容有一定的規格 不同關係的人稱也相當講究

簡單來說 誰出錢出最多就是主要的邀請人

邀請函的內容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Invitation Wording Samples

當然現在許多年輕人也有許多較為活潑有趣的邀請內容

收到卡片的邀請人也必須知道一條很重要的規則

受邀請的人 只限於名字出現在invitation上的人

也就是說如果invitation上只有自己的名字而沒有另一半or自己小孩的名字

就代表只有你自己受到邀請 如果沒經過同意而帶上另一伴/小孩/朋友去參加 

是一件非常不禮貌的事情 請注意

第三張卡 rvsp卡 

rvsp卡片的作用就是讓邀請人方便回覆是否確定參加婚禮

通常都會跟著invitation一同寄出

上面會寫說是否參加 

背面會有新人的地址 賓客填寫好之後直接寄回就行

嗯.....這些我之前也都不知道= =

還是看了很多wedding planning的書才知道原來規矩這麼多

為了弄婚禮 我幾乎把LIBRARY裡面有關結婚的書都翻過一遍了 = =

 

il_570xN.328405652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打算花很多錢在invitations

各種省錢的方法都考慮過了

一開始考慮自己做 但是去了Michaels 美工材料店逛了逛之後就打消念頭了

這邊的材料費很貴 製作一張卡片的光是材料的成本就不得了了 

更不要說還要花上我一堆時間 bb也不贊成我自己做 因為他太清楚我會弄到很心煩然後拿他出氣XD

重點是 時間跟金錢砸下去 說不定還做不出令人會感到 "WOW!"的邀請函

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了兵!?

但如果手很巧又很有心的新娘們想要自己動手做的話 大可參考這個網站:

DIY Wedding Invitations

裡面有許多人分享自己DIY過程+經驗談 

當初我也在這裡面爬了好久的文 非常有用的一個網站

 DIY被排除之後

曾為了壓低成本考慮在台灣印製

調查了一番台灣喜帖市場

很快的我就知道台灣的那種設計並不是我喜歡的

台灣主流的邀請函不外乎是傳統的紅色喜帖 就是印製新人照片的邀請函

雖然說台灣印刷+紙質都是一流沒人比 

但是在設計上 我還是比較喜歡簡單風格的歐美系邀請函

再來是台灣製作成本雖然低 但考慮到運費+需要花費的時間 (找廠商+找紙什麼的)

我並不會覺得會省上哪去

vintage-map-wedding-invitations   

確定了自己想要歐美風格的邀請函之後

就開始尋覓invitations template 

不過這邊卡片的價格起跳價幾乎都是$5/card 

想想一開始自己本來還想要以一張$1打發 現在真覺得自己天真的可笑

花了很久時間都沒找到適合我們布拉格婚禮的invitation

我裡想中的invitation 除了傳統的邀請文之外

我希望能夠含有一些有關布拉格的旅遊資訊

這樣至少能夠給賓客一個starting point 

讓他們知道 我們也有考慮到旅遊計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也很願意替他們提供旅遊資訊幫助他們參加婚禮

傳統的invitation就是一張卡 根本就沒有那麼多空間給我寫那麼多東西

 

il_570xN.306758979   

苦惱了很久 我終於下定決心要請專業的graphic designer來幫我做

因為我很清楚以我這麼龜毛注重小細節的人來說 

除了custom made之外 應該是找不到能夠符合所有我想要條件的卡片了吧

我在偉大的etsy.com 找到一位專攻海外destination wedding卡片設計師

il_570xN.306601638

我很欣賞她的卡片idea 

他採用z-fold設計 一張卡折兩折 等於說正反就有六面卡片的面積

可以放超多東西 成功的融合了我想要邀請卡裡面加入旅遊資訊的需求

相對的設計費+印刷成本瞬間就從我心中$1/card的預算加碼到$10/card 

糾結了一番 想想這個錢跟真正的婚禮大錢相比 真的也沒多少錢...

(當你每筆支出都是美金四位數目的時候 你真的會對幾百塊的東西沒啥感覺= =)

如果幾百塊可以圓個夢 也算可以接受啦!

 

我對設計的要求是

色系: salmon pink/blush/nude系列

主題: 宮廷風 + 要融合布拉格的景色

設計風格: vintage復古風 

內容方面則是我自己花很多時間寫的

基本上要有邀請文, 婚禮資訊,地圖, 住宿情報, 熱門景點介紹

本來想要設計中英兩種版本的

最後只弄了英文的 因為中文我好辭窮阿 囧 而且中文字體設計比較難融入設計之中

設計過程也是相當波折 

我大約是一月就付款了 然後預訂三月中完稿寄出

三月初設計師就給了我初稿

初稿雖然不差 但是完全就沒有讓我有"wow"的感覺

就覺得跟他網路上的作品有些出入

一開始覺得問題可能出在顏色搭配問題

所以要求換色 但弄出來更怪

這時候以經過了當初說好的deadline 

我心裡是很急的 畢竟海外婚禮禮貌上應該要給賓客半年的時間去籌備

逼不得已我只好在invitation還沒完成前把我們的wedding page放出去

但這樣至少給我多一點時間去磨我的invitation

來來回回不同的draft都是小修改 我很不滿意 

但是又不知道怎麼跟設計師溝 而且又不敢跟設計師說我的不滿

之後跟姊姊討論一番 她說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話

"今天你附了錢 你當然有權跟他要求你要跟他網路滿意作品等級的quality出來 畢竟你是看到那些作品才決定給他做的"

我就跑去很有禮貌的跟設計師攤牌

告訴她目前的設計還是缺少了令人眼睛一亮的驚喜感

(她一定沒見過這麼難搞的客人了吧......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

最後各番折磨 終於還是弄出了個能令我點頭的卡片

 

設計弄完之後 接下來的大難題就是印刷了

設計師給我報的印刷價實在太貴了 一張就要$4 

我印不下去T..T

為了省錢只好自己來 平常本來就沒怎麼接觸平面設計這些 所以對於紙張規格根本就不懂

想當然花了數十個小時在研究= =

最後還是熱心的網友Teresa 拔刀相助 

主動到處去印刷廠幫我問價+提供很多很實用的資訊

非常感動 想不到我在那邊焦頭爛額whine來whine去的時候 真的有人跳出來幫助我

真的很感謝呢

印完之後 一張成本從$4減成$1.5 省了不少錢

不過印完之後我又花了一堆材料費把它裝飾了一番

還自己特製了信封 我只能說當新娘還真得經過不少考驗XD

 

但是!

不要以為我的波折就此結束

真正最出乎我意料的轉折點 居然是我拿去郵局的時候!!!!!

本身90%的invitations都是國際件 所以本來郵資就有事先撥了一筆出來準備

可是! 我居然沒想到~為了讓卡片漂亮我綁的蝴蝶結居然超過標準厚度

所以每封國際件從標準的$2變成$6!!!!!! 

這樣算算設計費 材料費 郵資通通加起來....這張卡真的好昂貴阿

你們能夠想像當初我興高采烈拿著邀請卡去郵局 結果被這麼嚇人的郵資嚇到是有多大的打擊嗎!!!!!

不過終於從邀請函這個長達半年的噩夢解脫實在是太爽了 

最讓我感動的是 大家幾乎在還沒收到invitation之前就都把機票都訂好了呢

而且參加人數整個出乎我們最早的預估 本來想說八成沒甚麼人要來 現在居然是要擔心人數超過要怎麼安排XD

Thank you my dear friends, I feel so loved!

 

邀請函等賓客都收到之後再來公開吧


arrow
arrow

    penny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